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怎樣應對香港鐵路載客量趨向飽和

最近,香港鐵路(即以往被香港市民稱為「地下鐵」的大型公共運輸公司)宣佈鐵路載客量趨向飽和,令加密班次的空間將盡。在地少人多的香港,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應對?

現在,沙中線(即由沙田至中環的鐵路線)已在興建中,當落成後,肯定對現有鐵路線負荷有一定的紓緩。不過,我們都要問一個問題,就是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本文的目的就是想在這一方面作出探討。

短期而想當然的方法,就是地面交通工具加密班次,和多開更方便市民的路線,以滿足需求,不過這與政府以大型鐵路為主的運輸政策方針相違背,所以,在這方面能夠做的空間不大,況且,這會令通往市區核心的交通更加擠塞。若然要加密地面交通工具的班次,和多開更方便市民的路線,市區核心道路的設計上一定要有所配合,除了設置巴士專用線之外,更要在巴士專用線鄰近的另一行車線設置禮讓線,其它車輛一定要讓巴士、有載客的士和小巴先行,以加快公共交通流量。這兩條行車線都祇在指定的繁忙時間生效。

當然,構成鐵路載客量飽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由內地來的自由行人數比過去大增,社會上對此有很多言論和相對的行為,要減少社會上的怨氣,不再擴大中港融合間的矛盾,有為的政府要在每日自由行人數方面有所限制,令各方面的配套有所紓緩。最近台灣亦祇限每日五千人自由行入境台灣,相信都是對當地社會在這方面的言論作出回應。比香港偌大得多的台灣都祇容許每日五千人自由行,細少而人煙稠密的香港又可以容許多少?

除了限制內地來的自由行人數之外,政府亦應以帶頭羊姿態提倡上下班三班制,即彈性上班制,將現時以九時為主的標準上班時間分為八時、九時、和十時,例如將百分之二十的員工安排在八時上班,百分之六十在九時上班,其餘的在十時上班。這樣,集中在九時上班的人數祇有百分之六十左右,大大紓緩在上班繁忙時間的運輸壓力。

在新鐵路的構建上,可以在每個往不同方向的車站月台兩邊都鋪設路軌,以便加密班次和大大提高營運效率,現時東鐵線沙田站就是最佳例子(當然要整條鐵路線的所有車站都有這種設計才會生效)。就以澳洲悉尼為例,除了可以在繁忙時間將班次加密至每五分鐘有四班列車而毫無難度之外,又可以安排祇停主要大站的特快列車,在不停站的另一邊月台路軌經過,大大增加營運效率。

要解決繁忙時間的交通問題,以致社會上的各種問題,祇要人人一條心,群策群力,沒有甚麼問題是解決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